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留守父母”,他们这样过年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孩子远在异国他乡,或留学或工作,过年时无法回家团聚,他们成为“留守父母”。

  拍视频、聊微信、旅游散心……昨天,记者探访了解到,扬城留守父母多通过这样的方式度过新春佳节。

  一把年纪了,还要学会用微信

  讲述人:陈女士 47岁 “留守母亲”3年

  陈女士女儿思思今年24岁,目前在加拿大念大学。陈女士说,加上今年,孩子已经3年没有回来过年了。

  “爸爸妈妈过年好,今天晚上和明天全天学校都安排了考试,所以我提前给你们拜个年!”除夕下午,女儿思思通过微信视频,给陈女士夫妇送上新春祝福。“都快50岁的人了,为了孩子,我和她爸爸还去学怎么玩微信、聊视频,不能跟不上她的脚步。”陈女士笑着说,3年前女儿顺利考取加拿大的一所大学,此后只会在圣诞节放寒假回来十多天,而到了中国的春节,女儿只能年年缺席。

  “我们的新年愿望,就希望日子能快点过,孩子早点回家。”

  听到孩子的声音,奶奶激动得哭

  讲述人:刘先生 50岁 “留守父亲”2年

  “挂了电话,老母亲舍不得孩子,一直在抹眼泪。”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小惠在加拿大留学,今年50岁的他,已经做“留守父亲”2年了。

  谈及女儿出国留学,刘先生说,平时家人都还能适应,可是一到过年,全家人就很伤感。“去年过年从准备年货开始,就已经和往年有了很大差别。”刘先生介绍,吃的、穿的、用的,还有各种礼物,因为缺了女儿的参与,全都没有了重心。“看着别人家孩子和大人一起置办年货,一大车一大车的,再看看自己家里,心里想想很不是滋味。”

  “奶奶我想你,祝你身体健康!”除夕晚上,全家人准时守候在电话前,小惠的声音从话筒中传来,老人紧握着电话的手微颤,哭得像个孩子。

  怕打扰孩子,

  自己旅游散心

  讲述人:王先生

  54岁 “留守父亲”3年

  昨天上午,王先生和妻子从家出发至上海,再转机去香港,开始了他们的新年旅游。儿子在美国读研工作,至今已有3年没有回家团圆,王先生夫妇已经开始渐渐习惯。为了不打扰儿子,在新春佳节,他们选择出游散心。

  “今年是儿子读研毕业第一年在当地工作,过年自然没办法与全家团圆。”除夕晚上,王先生与儿子早早地开始视频,全家在吃年夜饭时,远在美国的儿子也在视频那头参与着,“妈,我最爱吃的红烧肉哪去了?”看着家里满桌的菜肴,儿子也垂涎三尺,打趣地与家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