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卖房出国”已过时,“平价留学”正走俏

非哈佛、耶鲁、牛津不去,这种冲着国外顶尖大学留学的想法已经OUT了;留学非要卖房砸铁的“贵时代”也过去了。为期两天的第十三届上海现代教育与出国留学展览会在上海东亚展览馆举行。记者在此次留学展上看到,以美国为例,不少家长已能接受综合排名百名之后的学校,而一些性价比较高的“平价”留学国和学校也成为学子们的新选择。

“平价”出国出境留学成新宠

美国南阿肯色大学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才1.7万美元(11万人民币左右)、菲律宾一所大学的学费加生活费才3万元……记者在留学展上询问了多所学校的出国留学费,开出的价格让普通的工薪阶层也能出得起国。

“留学已不再走贵族化路线,而是更加平民化了。以前出国留学要卖掉一套房,但现在只要精打细算,甚至和国内上大学花费差不多。”据留学介绍,除了美、英、澳等留学大国外,一些性价比较高的低消费留学国也开始受关注,比如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瑞士等等。有的国家学费加生活费一年10万元都不到,如德国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才5万~10万人民币。

在昨天的咨询过程中,钱昌盛也发现,居然有家长主动咨询美国的社区大学和没排名的普通学校。“这让我们觉得很惊奇。现在家长和学生变得更理智了,自知即使考进了哈佛、耶鲁也毕不了业,干脆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去。美国的社区大学一般学费为10万元人民币一年。如果能在校内打工,还能减负。”

如今,选择到香港去留学的学生也多了起来。“现在香港为了吸引优质生源,为内地的学生提供大量的奖学金。一般香港的奖学金分为三类,一种是全奖,一种是住宿补贴,还有一种是助学金。学生只要能申请到其中的一种,一年的留学支出大概在15万人民币左右。也算性价比很高的了。”

交大附中学生放弃直升选普校

“现在,学生和家长在择校时也更加理性,以美国为例,以前大家都挤破头选择综合排名前50前100的学校,现在排名150名左右的学校也开始被接受。”袁正翔打了个比方,在美国综合排名70~80名的学校,全球排名200名左右,比浙大、厦大等国内名校的全球排名要高几十名。在国内能考一本的学生,能进美国前百名的学校已经很不错了,而对于高考(微博)成绩只能进二本三本的学生,能进美国排名150~200名的学校已经不错了。不少家长已经能正视这一点,选择适合子女的普通学校。

据袁正翔透露,他们刚刚接待了一名学生,该学生就读于交大附中,放弃了直升交大的机会,甘愿到美国一所排名只有71名的普通大学攻读理论物理,虽然这所学校的综合排名并不靠前,但在物理学术上有口皆碑。“这说明现在的学生越来越有想法了,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