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调查称海归起薪3000元 人数上升为主因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年来,回国发展的海归人数激增,教育部在今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11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超过18万人,同比增长近40%。而从1978年到2011年,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到了81万多人,占学成留学人员总数的72%。人们习惯于把这些海外归来的学子们叫做“海归”,那么如今“海归”的就业情况到底怎样?

根据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最新发布的《2008-2011年度国内外大学生留学与就业白皮书》显示,“海归”的就业并不乐观。数据表明,回国留学生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月薪在3000-10000元的占了大多数,约占受访者的7成,而这部分人的工作职位有近6成为普通员工。月薪能破万的仅15%,这部分人一般在所在单位担任主管或经理级别的职务,月收入能达到30000元以上的只有3%。也就是说,真正的高薪人群更是少之又少。

一直以来,海归在人们的印象中都是“手捧金饭碗”的优质人才,而如今,随着海归稀有性的降低,拥有海外学历的金字招牌时代正在走向终结。这也提醒想出国镀金的人们,要做好职业规划,要努力获得真才实学。

过去,拥有一张来自大洋彼岸的“洋文凭”是国内莘莘学子追逐的梦想,学成归来后都能受到“众星捧月”的待遇。然而,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就像刚才提到的,回国留学生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能拿到高薪的只是凤毛麟角。为什么这些年“海归”们的待遇会有这么大的差别?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来评论这个话题。

苏海南:我想是市场供需决定的,海归人员归国人数大幅上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也不是唯一的原因。很多海归,缺少工作经验,总体上由于三产不够发达,白领岗位不够多,而海归回来人又多,所以总体上供有于求。同时我们的海归们有部分供不应求,就是不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因此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海归的身价较之于前些年有比较大的下降。

刚建国50年代、60年代然后到80年代甚至到了90年代初期,留学人员回国很多都是博士、硕士,我们都说他们是精英人才,但是越往后,中低端留学人才回国率越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之内这个现象依然存在,高端留学人才学成回国率将会继续偏低。我们国家自费出国留学生仍然将会以不低于20%年增长率快速增加,但是高中生、高考生申请出国留学的数量还在也不断增多倾向。

苏海南:很多在海外学了一年的所谓的硕士就回来了,甚至于在海外先读高中再读一般大学,而那些大学名字甚至于在网上都很难找到。这样一种海归人员总体结构,薪酬起点高不了,当然这个三千元不是绝对的,三五年以后国内总体薪酬水平还会上涨,但是这些人的基本定位就是跟国内一般学历者的起薪差不多。

我们国内的就业形势目前来看还是比较严峻的,不要把自己看的很高,以为有了海归的牌子,比国内的这些人员就要高一等,而实际情况可能往往不是这样。海归有语言优势,在国外视角比较宽,同时他没有很多在海外实际工作经验,更缺少在国内实际工作经验,因此相对于国内没有出国的在国内又做了大量的就业实践的人相比,可能还处于弱势。因此,出国留学的人一定要做好规划,一个就是你要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这些学业去进行学习,千万不要随大流扎堆。其次在海外期间,一定要增加工作经验,把这个作为自己的这个海外留学的规划之一。第三就是对今后归国以后的总的这个就业的方向,要先有一个预期,然后所学能所用,特别是有工作经验,这样再回国就业状况可能就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