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秋冬感冒早预防

  温哥华几天前疾风暴雨,这两天又艳阳高照,到了这个季节,气候多变,稍不注意,就会感冒。体弱多病的人,和小孩老人,又在纠结是否去打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有一定的预防和减轻病症的作用,但是由于每年的流感病毒在不断变异,所以,疫苗的作用也是有限的,更何况,还有诸多的副作用。在诊所吗,我们每年都会接诊大量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也会感冒的很严重而来就诊的病人。由此,身体的抵抗力,和没有副作用的中医药,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在这里,介绍几种小方法。

  针灸推拿

  感冒,从临床上来讲,主要有以下症状:鼻塞、流涕、喷嚏、头痛、发热等。感冒又分风寒型和风热性。无汗、头痛、流清鼻涕、喉痒、咳嗽、痰稀色白、穿衣烤火亦有冷感是风寒感冒的症状;出现如发热重、出汗、头涨痛、咽喉肿痛、流浊涕、咳嗽、咳稠黄痰等症状,此为风热型普通感冒。

  对于感冒,针灸推拿也能取得很好的疗效,并且没有任何副作用。

  选穴

  风寒型应祛风散寒、解表宣肺。选足太阳膀胱经、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督脉、任脉之腧穴,配以相关腧穴。取穴有中府、风门、风池、风府、肺俞、合谷、太阳、迎香、肩井、印堂。

  风热型应疏风散热、解表清肺。外加大椎、曲池、天突。

  菊花枕头

  为什么有的人常常感冒,而有的人一两年也不感冒一次呢?中医有句话,叫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菊花具有疏风散寒的作用,不少防治感冒的常用药里,都有菊花。温病学派,甚至把菊花作为首选药。睡眠时,菊花里的有效芳香成分包绕着头部,那些和感冒相关的经脉和穴位都可以受益,寒气和邪气也就无从下手了。

  菊花枕头的做法很简单,把杭菊花300克包成小包,放在枕套里,封口以后就可以用了。

  玉屏风散

  对于体虚,常患感冒的朋友,可以在感冒流行的季节吃点“玉屏风散”,玉”者,有珍贵而坚固的意思;“屏风”,室内门前挡风的家具;“散”表示该药为散剂,就是将药物研磨成粉后均匀混合而成。“玉屏风散”像是给体质虚弱的人的体内加了一面结实坚固的挡风墙,使风邪无法侵入。这个方子组成虽然简单,但是对于体虚轻易感冒的人确实有效,组成:黄芪300g、白术150g、防风150g,找药房粉碎成细粉,天天早晨一汤匙粉末,放到粥里或是用白开水冲调后饮用,经常服用,效果不比流感疫苗差。

  蜂蜜柚子茶

  肺与大肠相表里,肠道中的废物需要肺气向下运行才能排出,肠道中产生的津液则主要向上供给肺脏。所以肠道的润滑、通畅可以强健肺的功能,从而预防感冒,蜂蜜和柚子是润肠的最佳搭档。

  蜂蜜柚子茶在超市里有卖现成的,但是自己做起来,口味更佳,也更新鲜。做法很简单:选葡萄柚,维生素含量最高,把皮和白瓤剥下,柚子肉用果汁机打碎,或者切碎,加入清水和冰糖熬至黏稠,晾凉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就做好了。想喝时盛2~3勺,用温水冲兑。

  外出前揉迎香穴

  感冒发作于唿吸道,“鼻窍”作为唿吸关就是预防感冒的战略要地,揉迎香穴在大多候甚至比口罩更有防御效果。方法:用两手食指的指腹分别放在鼻翼上的迎香穴上沿唇沟方向擦各30次,同时按揉鼻梁,天天1~2次。

  老中医诊所 中医美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