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研究指澳天然气出口有望成全球第一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认为,到本十年中期时,澳洲有望成为全球天然气超级大国,同时近40年来首次有可能消除财政赤字。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最新报告中说:“澳洲液化天然气出口会成为下一个重磅级领域。”

该投行预计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大幅攀升将使本土经济转型,并称澳洲最早能在2017年,而非广泛预期的2030年,取代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届时,澳洲将是全球能源产出中的重要力量,液化天然气及煤炭出口能与铁矿石比肩。

据《悉尼晨锋报》的报道,目前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能力整体增长有2/3来自于澳洲。美国虽然有大量页岩气资源,但需要在五到十年来建成出口全球市场的枢纽和基础设施。

这令澳洲有机可乘,更得益于亚洲,特别是日本的液化天然气短缺。日本在福岛(Fukushima)核泄漏导致核电站关闭之后非常依赖高成本的天然气进口。一度被认为非主流能源的液化天然气自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新技术的出现而日渐成熟。燃气涡轮技术的诞生及改善令液化天然气的地位取得突破,使其通过超级冷冻船运输时更为低廉更为安全。

摩根士丹利的东亚专家肯德里克(Geoffrey Kendrick)说:“产量暴涨能让澳洲在2015年录得1975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经常账户盈余。怎么强调液化天然气产业对澳洲的长期结构重要性都不为过。”

澳洲面临“资源诅咒”

不过,澳洲是否能轻松提高产量这个问题存在争议。雪佛龙(Chevron)指出,其与壳牌(Shell)及埃森克美孚(ExxonMobil)在西澳海域巴罗岛(Barrow Island)的高更(Gorgon)液化天然气项目成本已从370亿元飙升至540亿元。这是本土液化天然气产业的又一个考验。

若摩根士丹利的观点正确,澳洲经济中的出口占比将从20%攀升至2016年的22%,能源在总出口中的占比从10%锐增至18%。澳洲过去30年里的经常账户赤字平均达GDP的4%,目前接近5%,经常账户重回盈余对其而言是个重大转变。

澳洲是全球少有的AAA评级国家之一,但地位也岌岌可危。澳洲外债已达8,855亿元,净国际投资额为GDP的-64%,远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通常认为的警戒线是-30%,目前澳洲仅比地中海国家好。液化天然气机遇可能让澳洲有机会稳定对外贸易差额,或许还能通过增强主权财富基金公司未来基金(Future Fund)而开始逆转颓势。未来基金公司是再循环经济外商品财富并阻止澳元价格涨幅过高的重要手段。

澳洲明显出现了“资源诅咒”的迹象,因为其它产业低迷不振,特别是葡萄酒方面。当地维权人士指出,知名酿酒地猎人谷(Hunter Valley)正被煤矿搞得乱七八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