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被指提防澳总理艾伯特

据称中国政府对艾伯特(Tony Abbott)大选以来的外交政策方面的变化表示担忧,警告其强硬的对华态度可能损害两国今年早些时候签署的战略伙伴协议。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报道,外交政策专家、国防安全部门、经济学者和军方人士均注意自从联盟党今年9月上台后,澳中两国的关系逐渐降温,并且提及了澳洲升级和台湾的关系,和日本更加亲密,以及澳洲外长毕晓(Julie Bishop)对中国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提出谴责一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王振宇(Wang Zhenyu)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澳洲)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前工党政府有明显的区别。中国方面对此有一定的担忧。”王振宇认为假如两国关系不加以改善,澳洲前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今年4月和中国惨进行领导人年会时签署的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将会变得“毫无意义”。

中国是澳洲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0月澳洲对华出口总额已经创下91亿元的新高,是向美日两国出口总额的两倍。澳洲经济依赖于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其长期安全伙伴美国和日本目前就东海岛争问题,和中国发生了战略冲突。由于澳洲选择站在美日一边,联盟党可能会错失其自己定下的于明年9月前签署中澳自贸协议的最后期限。

中国安全部门消息人士对《澳洲金融评论报》表示,北京方面已经察觉到艾伯特政府对中方的强硬态度。还有推测指出,早在毕晓于11月底谴责中国在东海划设航空识别区之前,中国就曾经认真考虑过取消今年10月于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艾伯特总理的会面。

毕晓的声明中有关中方举动“无助于形势的稳定”的言论激怒了北京,中国外交部也迅速做出了回应。虽然毕晓没有就此事进行评论,但澳洲外交部发言人说澳洲和中国是“强有力的伙伴关系”。

艾伯特被指上“观察名单“

澳洲国立大学(ANU)战略研究教授怀特(Hugh White)表示,北京在9月大选前就对艾伯特持谨慎态度并将其放入了“观察名单”。由于艾伯特将日本看作“盟友”和“亚洲最好的朋友”,北京方面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不过严格说来,澳洲和日本并非“盟国”。

怀特认为,“艾伯特和毕晓执政后表现出支持美国以及强化澳日关系的态度,两人相信这样做不会影响澳中关系。这显示出澳洲在应对2013年的亚洲战略现实上过于天真,因为东北亚地区处于二战以来最为紧张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