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温哥华最有影响华人:新移民一定要保持健康

  温哥华市警局「一哥」朱小荪被杂志评为温哥华第1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是华裔移民的成功样板。身为第一代移民的朱小荪,接受《明报》专访分享自己的奋斗历程,鼓励华裔移民只要透过努力,也能像他一样成功。他称温市警队的华裔警员人数已经由40年前的3人,增至现时的97人,故不认为华裔移民融入警队会有难度,更欢迎华裔报考警员。

  「一哥」并透露,温市警明年的目标是重点打击暴力财物罪案,而部分警员更将创新随身装备摄录机,方便在执法时蒐证。

  被评为2013年大温最有影响力华人的朱小荪表示,他在三岁时便随父母从中国上海移民温哥华,实际上算是第一代移民。与一些新移民的分别,只是他从小在本地接受教育,因此对西方文化了解较多。他称自己能体会移民在大温奋斗的巨大压力和辛苦,自己也是靠努力才获得肯定,取得现在的成绩。

  朱小荪回忆,他在70年代刚加入警队时,当时整个温哥华警队仅有3名华裔,但现在却有97名华裔警员,现时华裔融入警队的难度,比早年已经低得多。他透露温市警最近才刚录用了一名在中国读过高中的女警。

  他强调温市警队非常尊重多元文化,华裔移民如果对警队这类工作有兴趣,并不需要担心文化背景以及种族会造成隔阂。但他也认为,充分了解加拿大的文化,以及流畅的英语能力,是在本地顺利生活的关键。

  朱小荪强调,自己的华裔脸孔在工作时也有所帮助,例如在华埠等地巡逻时,华裔人士都对他倍感亲切。他忆述有一次以局长身分前往华埠,一名80多岁的华裔长者主动向他问好,称「一直以为温哥华会有个华人市长,没想到先有了个华人局长。」对这位华裔长者的赞扬,他一直印象深刻。

  华裔脸孔巡华埠 喜获长者赞扬

  对于华裔新移民,朱小荪建议一定要保持健康以及强健的体魄,才有本钱去应付生活及工作压力。过去20年来,他有空就会与一群老友打冰球,有时也会骑单车在城内四处逛,保持自己的体能状态。不过他笑称自己已经不是年轻人,所以像跑步这类运动近年便不太会去做。

  至于温市警未来的发展大计,朱小荪透露2014年温市警将会展开一个崭新的试验计划,部分警员会在身上装备摄录机,方便在执法时进行蒐证。警务委员会是在本月初批准这项试验计划,虽则预期可能引起某些争议,但希望能藉此提高执法效率。

  此外,温市警车也将在2014年换成以黑白双色为主的新装,并会加入新型号的警车。温市警在2014年的目标,将放在打击暴力财物罪案上。

  朱小荪透露,随着温哥华快速发展,市警的工作量也锐增,资源吃紧的问题日趋严重。不过他也表示,虽然资源是愈多愈好,但市警也会考虑整体经济环境现状,以及体谅警务委员会和市府的处境。(冯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