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联邦收紧外劳新规已生效 严防雇主滥用外来劳工

  联邦政府为平息外界对外国劳工可能抢走本国人民工作机会的疑虑,制订多项收紧聘用外劳新规定31日起生效,其中包括允许官员无需搜索令(warrants)即可进入雇主营业处所查核,并把违反规定的业主列入黑名单。

  新规定授权官员可询问外国劳工他们的工作条件,并要求雇主提供文件,证明相关聘用符合临时外劳计划(Temporary Foreign Worker Program)。

  官员也有权在外国劳工应聘日起算的六年内,前往他们的工作处所从事稽查,如果雇主被发现提供「将会对加国劳动市场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不实资讯,这些外劳的工作许可也会被吊销。

面臨勞動市場技術人力不足挑戰,加國近年外國臨時勞工人數快速增加。(取材自聯邦政府網站)</p><p>

  面临劳动市场技术人力不足挑战,加国近年外国临时劳工人数快速增加。

  去年春天皇家银行被爆出要求即将被解雇的员工协助培训取代他们的新进人员,其中有些还是持临时工作许可来加的外籍人士,稍后又有家卑省矿业公司因在征人广告中列出通晓普通语的条件,稍后也聘雇逾200名中国矿工,引来颇多争议。

  联邦这些新规定的目的之一,显然是希望藉此减轻外界对临时外劳正逐渐占掉本国人民工作机会的疑虑。

  不过,加拿大独立商业联盟主席凯利表示,这些缩紧措施是「哈珀政府在2006年上任以来最糟的一项商业决策」,它是「以政治考量为先,合理政策置于其后」。

  凯利指出,联邦这些新规定的主要目标,是防堵大企业滥用低薪外劳来大量取代本国劳工,但因此增加的繁琐规定和规费,已导致临时外劳计划陷入泥沼。

  这些相关规定也取消了雇主可用低于加国雇员15%的薪资来聘雇外劳的弹性空间,另外,也对申请临时外劳许可的业主收取每个职位275元的费用,雇主也须证明在此之前曾尽力招聘本国劳工。

  沙省和亚省过去几个月当中一直低调促请联邦放宽这些规定,沙省省长华尔11月间还曾当面诉请总理哈珀尽快处理这一议题。一些经济活络的省份都指,由于本国技术人力不足,当地经济亟需从外国引进技术人力。加拿大全国总商会也指技术劳力不足,正是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不过,AFL-CIO工会加拿大分会政府关系资深顾问史米利表示,联邦政府这些规定的方向正确,但联邦也应要求业界加强培训人力,并把相关培训成果与临时外劳计划挂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