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主宰艺术品拍卖 华人成来澳“淘宝”主力

本月初在香港的艺术品拍卖中,1位上海藏家以近4000万澳元的天价拍下了1只明代的斗彩鸡缸杯,创下了中国古代瓷器的拍卖记录。而目前腰缠万贯的亚洲人还将目光转向了澳洲本地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将某些本地人挤出了市场。

据SBS报道,位于墨尔本的莫斯格林拍卖行(Mossgreen)的总经理萨默(Paul Sumner)是亚洲艺术品的专家,他表示购买中国艺术品及古董的买家多为华人,有的来自中国大陆,有的则来自台湾及新加坡。

萨默认为目前是中国人在驱动着市场,说现在是亚洲艺术品的天下并不准确,因为日本、韩国或越南的艺术品拍卖并未蓬勃兴起,受市场追捧的是中国艺术品,“现在完全是关乎中国”。

萨默认为中国买家来澳“淘宝”,因为他们信任这里的拍卖制度。他还指出中国皇家御制的瓷器的拍卖价尤其飙涨,部分最为罕见的藏品在世界各地纷纷拍出天价。除此之外,铜制雕像及玉器等,现在也价格居高不下。

莫斯格林拍卖行2012年曾经以120万澳元的价格,拍出了1件制于15世纪的中国鎏金铜佛像,创下了澳洲历史上的艺术品或古董拍卖记录。他指出这件铜像价格的35%都是因为其来历不凡。

澳洲亚洲艺术学会(Asian Art Institute of Australia)的负责人卢卡斯(Larry Lucas)认为,某件物品的来历能显著提升其价值。如果民众知道某件物品是某个非常著名的藏品的话,其价值就会得以提升。

中国人对艺术品兴趣浓

在澳藏品价格相对便宜

莫斯格林拍卖行的亚洲艺术品专家特里加斯基斯(Ray Tregaskis)认为,中国人正在全世界搜寻其流失海外的艺术品,并令其重返家乡。他称在中国本地的拍卖市场上,已经少有货真价实的艺术品及古董待售,因为很多物件都在文革的时候被毁了。现在中国人想要抹去那段记忆,而且能自由地购买艺术品。

卢卡斯还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富裕起来,他们也越来越希望投资于自己的文化,而且在某些个案中,这就像赌博一样,当民众见到艺术品的价格不断攀升的时候,就想在价值继续上涨上押宝。

墨尔本东西画的创办人何丽香(Marjorie Ho)认为,中国人在世界各地搜罗艺术品之际,在澳洲的艺术品价格现在还算相对便宜。而现在澳洲的艺术品交易商发现,在有新品上市的时候,他们很难与中国的买家竞争。令交易商还感到纠结的是,交易商买某件的物件不仅仅是因为自己喜欢,而且也是为了卖出去,而中国人则是买给自己、帮博物馆或是某家资金源源不绝的大公司购买。

针对中国人对中国艺术品及古董的需求飙升一事,何丽香认为不应感到遗憾,但她指出这确实令交易商很难为本地的消费者提供服务,因为高昂的价格已经将他们挤出了市场。不过这些本地消费者也大多是华裔澳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