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留学人数逐年上升 经济来源首要靠父母

据人民日报报道,教育数据调查公司麦可思发布了最新的留学调查,2009届中国本科毕业生留学比例较上届明显上升,且“211”大学毕业生留学比例明显高于非“211”本科院校。

调查显示,“211”院校2009届本科毕业生的留学比例为1.64%,比2008届上升0.61个百分点;非“211”本科院校的留学比例为0.69%,比2008届上升0.44个百分点。2009届本科毕业生留学比例较上届明显上升,并且“211”大学毕业生留学比例明显高于非“211”本科院校。

本科留学的专业大类中以工学专业人数最多,与文学、管理学共占本科毕业生留学的七成以上,而出国留学最多的研究生专业是工商管理类,其次为经济学类。数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类、农学、教育学和医学专业并不受中国留学生青睐。

2009届本科毕业生留学比例最高的区域是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1.74%)。而本科生留学学历目标比例最高的是硕士,其次为博士。其首要理由比例最高的是“接受先进的教育方式”(33%),其他的留学理由依次为“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能”、“增强职业综合竞争力”、“增加见识了解他国文化”等。

该调查显示,2009届本科毕业留学生近九成经济靠父母亲友资助,另有9%依靠国外大学或国外机构资助、3%依靠国外打工收入,仅1%首要经济来源为中国政府或其他机构资助。从毕业生留学后的工作意愿来看,比例最高的是留在国外短期工作(36%),2009届本科毕业后留学愿意回国工作者占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