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海归创业者的心路历程:勇敢地创业 勇敢地试错

       “您觉得中国软件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刚刚从印度来杭州的印度理工大学马德拉斯分校大四学生Arpan H Bhalerao抓紧时间,不断向当天下午两位演讲者发问。从他随后向记者介绍的情况看,他是个热爱科技的学生,就读于2007年印度排名第一的大学,课余参加了许多致力于“技术革新”的社团。

  这次他趁暑假来到浙江杭州,参加ASES(亚太地区学生企业家精神协会)在浙江大学的活动。赶了数千里的路程,吸引他来的除了ASES成员的相聚,还有到现场跟大家分享自己创业心路历程、拥有国际化背景的年轻海归创业者,比如朱磊和沈剑。

  WebEx老员工回国创业

  朱磊,红杉树(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许多人可能已经熟知他跟老爸朱敏的故事了:“神童”儿子14岁放弃清华大学少年班保送机会出国留学,一年后跟老爸成为美国名校斯坦福大学的同学,19岁时取得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士及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转眼“神童”长大了,略显清瘦的教书先生模样。大学生们围着他问这问那,只听朱磊越来越高亢的声音从包围圈里传出来。

  在美国,朱磊建立自己伟大公司的梦想没有成功;但在父亲的WebEx公司里任首席架构师时,则立下了功绩:带领技术团队成功研发了一系列网上服务平台,以强大的技术管理力量促成WebEx成长为硅谷知名企业。

  从美国到中国,环境变了,但朱磊想经营自己公司的梦想没有变。他告诉记者,自己目睹许多“海归”派创业者,因为不适应国内环境铩羽而归,“但回国的两年,我改变了很多,觉得自己更加适应和胜任目前的角色了。”

  朱磊在台上演讲时,沈剑在台下安静倾听。他们曾经都是WebEx的骨干,都跟浙江有着深厚渊源,都是2006年回国创业。

  沈剑,在浙江大学读了一年计算机博士后,1997年被朱敏“选拔”到WebEx任职,短短几年时间从基础程序员升任核心副总裁,管理过总体架构、软件研发、网络铺设、运营服务等多个部门。

  沈剑告诉记者,“老大”朱敏于2005年回国,他也感觉到压在自己头上“透明的天花板”,他觉得自己应该回到中国,开始新的挑战。

  朱磊:2年创业对我改变很大

  朱磊说:“在国内创办红杉树的过程,让我改变了很多。”

  在美国学习、工作的经历,朱磊的角色更多是“技术人才”,而到了国内,他成了什么都要管的“CEO”。

  “以前自己玩‘技术’,现在有一个技术团队在我身后,我要学会引领这个团队,让我们的技术最大化地解决实际需求。”

  红杉树公司是以一个集软件、知识和专家为一体的服务性平台,用Internet及无线网络为基础提供营销服务,也就是帮助企业找到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