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期待更多“海归”成为“海王星”

  近几年,随着国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回国工作、服务的留学人员越来越多,2003年留学回国人数为2.01万人,首次突破两万。2004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5万人,比2003年增长24.6%,为历年留学回国人员最多的一年,年度留学回国人数也连续两年突破两万。

  据统计,从1978年到2004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81.5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19.8万人。以留学身份出国、目前在外的留学人员有61.7万人,其中42.7万人正在国外进行学习、合作研究和学术访问等。

  对这股留学回国热潮的持续增长,海外媒体也有报道,说我国大陆留学生的“归国热”已取代“美国梦”,留学生回到处处是机会的祖国一展身手,追求成功,许多“海归”成长为“海王星”(海归中的成功人士)。

  在为国服务活动中,寻找和发现并最终走上回国之路

  对于目前的留学人员回国热,我们应该有正确的认识。采取积极措施、主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固然重要,但一部分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一部分甚至是大部分留学人员留在海外的状况将会长期并存,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和人才竞争国际化的情况下更是这样。一个国家不可能也没有必要使留学人员全部回国工作。许多留学人员已经在国外事业有成,享有优越的科研条件和丰厚报酬,拥有世界前沿的科技信息。在国内同类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采取多种适当方式为国服务,既能促进国内和国际间的交流,又能使他们的科研能力始终保持世界先进水平。这符合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也符合留学人员特点。这部分人将是中国与世界联系的重要桥梁。

  据了解,目前,海外留学人员回国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回国工作,即回国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从事科研教学和各项管理工作;二是回国创业成为新的趋势。希望回国创办企业、在经济上谋求发展的留学人员越来越多。三是身居海外,但愿意采取多种方式为祖国服务。这部分人一般在国外有较稳定的工作和相对满意的生活,由于多种原因,不希望丢掉在国外的工作,同时,也有为国作贡献的愿望。

  就目前情况而言,在回国热潮中,为国服务的留学人员越来越多。目前,全国各地每年共举办大型留学人员活动数十次,如中国广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中国辽宁海外学子创业周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留学人员并非要在国内寻找工作接收单位,而是手中有项目,愿意在国内寻求合作伙伴和发展机会。许多海外留学人员就是在为国服务活动中,寻找和发现回国工作的地区、单位、意向,最终由为国服务而走上回国工作之路的。所以,有人说,现在包括今后若干年,与其说形成了留学人员回国热潮,更准确说应该是形成了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或探询归国”的高潮。而这种探询的意愿能否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将取决于目前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决于政府相关政策及工作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