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过半留学人员学成后想回国

就侨胞身份认定、子女读书等制定规范性文件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自今年7月1日施行。昨天下午,广东省侨办、省法制办、省侨联等召开各界学习侨法座谈会,应邀出席的各界归侨、侨眷代表纷纷从自身实际出发,就华侨华人的身份认定、华侨子女回国就读等问题进行讨论,相关部门现场进行了答复解释。

座谈会上,归侨侨眷的身份认定和证明问题最引人注目。越南归侨叶家棉说,目前在归侨侨眷的户口簿上只注明户主的出生地点,归侨身份不是很明确。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归侨侨眷户口簿上加注“侨”字。同时,她指出,改革开放后,大批留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放弃了中国国籍,如果这些人想恢复中国国籍该如何进行处理。

一位加拿大华侨代表说,前些年出国时,他的身份证和户口簿都被注销了,回国定居后只有护照。但日前,他去办理驾照时遇到了麻烦,工作人员称要有身份证或户口簿,他拿不出。他希望这些问题能早日解决。

归侨侨眷代表、广州回国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黄镰说,他们最近的一项调研显示,一半多的留学人员都想回国,但他们的子女大都在国外,回来就学手续该怎么办?对此省侨办主任吕伟雄称,华侨子女回国就读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视同当地居民子女办理入学手续。归侨学生、子女和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五邑大学、汕头大学等在各批次线下15分内给予投档。

据悉,目前省侨办已准备与省教育厅就华侨子女回国读书一事,与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就退休归侨侨眷出境定居领取养老金出具本人生存证明问题,制定规范性文件。

 

(摘自: 金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