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赴美读研竞争空前激烈,申请难度创历年之最

每年10月、11月,海外高校硕士研究生申请启动。从浙江各家中介机构获悉,今年美国高校研究生申请竞争空前激烈,申请难度为历年来之最。

为什么今年申请难度这么大?在激烈竞争中,学生如何选择合意的学校,申请中有何讲究和窍门?昨天我们采访了浙江几家知名留学机构、多名海外学子,看看他们的分析。

为什么今年申请难度这么大?

今年申请难度大,与大背景有关系。

与美国2008年放开签证有关

有6年的美国留学中介经验的张老师说,“美国硕士申请一年比一年难,今年的竞争可谓是空前激烈。”

张老师给出美国领事馆历年赴美留学人数的统计数据,2005-2008年,每年赴美留学的人数在五六万人左右,每年递增1万人左右;2008年之后,奥巴马当选总统,美国放开签证政策,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开始以四五万人次快速递增,2010年,有12万人赴美留学,2011年预计超过12万。

美国开放签证后,在美国读本科的国际生,今年开始申请读研,基数为历年来最大。

在杭州,浙江大学本科毕业生一直是赴美读研的主力群体,比如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希望40%的本科生能具备国际视野。近几年,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申请美国硕士的人数也逐渐增加,从原来的一个班只有一两个人,到现在的近30%。

某中介美国部资深顾问吴老师说,相比于赴美人数的激增,美国给予中国留学生的名额增幅却很小,特别是申请人数比较集中的美国中等以上学校。美国名校中国学生录取人数几乎没变,中等学校的人数增加也不多。申请的人多但是名额却很少,申请压力就增加了。

高分学生越来越多海外军团加入

某留学中介首席规划顾问分析,学生素质的提高,也使得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申请的学生准备更加充分。原来很多申请读研的学生大三结束才开始准备,现在大三刚开学,很多家长和学生就开始联系中介参加语言考试。以往学生托福考到八九十分就觉得足够了,但是现在学生都会反复参加考试,以取得高分数。

托福100分(满分120)、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1350-1400分(满分1600)、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700分以上(满分800),这样高分的学生特别多。有些学生从大一就开始规划,GPA(大学平均绩点)能达到满分,大学期间有实习和出国经历的学生也非常多。

一批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大学毕业生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美国研究生申请的大军中来,他们被称为“海外军团”。这些学生竞争优势明显。

名校录取条件越来越苛刻

某机构教育顾问说,越来越多的优秀生到美国读研,无形中提高了美国大学研究生录取条件,其中,名校的条件近乎苛刻。

金融、会计、MBA仍是美国硕士申请三大主力专业。尤其是金融硕士,几乎占了商科申请的60%。美国商学院在中国录取的分数越来越高,高分成了竞争的门槛。

商学院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语言水平、工作经验非常看重,特别偏好在海外读了本科的中国学生。

一些学校的入学最低标准也提高了。比如克莱门森大学的会计硕士,去年接收的最低TOEFL成绩是94分,今年提高到105分。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宣布不再接受雅思成绩申请。原本就看重语言成绩的南加大,不仅宣布会计硕士平均录取的TOEFL成绩需要107分,还宣布从今年起不接受雅思成绩。热门的金融硕士,很多排名100以外的学校,也开始要求国际学生的最低TOEFL成绩100分以上。

纯大陆背景的学生在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上申请难度也加大,GMAT(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没到700分的,冲击美国前50热门专业几乎没有可能。在海外读本科的学生,不仅可以获得免托福的待遇,GMAT成绩要求也大幅降低。

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何申请合适学校?

不要扎堆选校

建议避开申请学生扎堆的地区。美国东北部、加利福尼亚州、五大湖区是美国研究生申请排名前三的地区。学生看重这些地区地理位置好,名校云集,大城市多,工作机会多。

留学顾问建议,学生不一定非考东北部的学校,也可以考虑招收国际生偏多,专业有特色的学校。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到加州等地找工作也不难。

比如得克萨斯州,美国南方最大的一个州,是英语和西班牙语双语地区,学生可以学习双语。得州经济形势很好,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并超越纽约州。

阿肯色州,位于美国东南部,全州有公私立高等院校29所,民风淳朴;最重要的是留学的生活开支比较小,省钱。

田纳西州位于美国中部,生活有情调,幸福指数高。范德堡大学,很多专业排名前20。

俄荷拉何马大学位于美国中部,在当地知名度很高。俄荷拉何马市是全美失业率最低的城市,就业会有便利。

不要过分看重学校排名

专业适合自己才最好

有些高校综合排名不高,但是专业排名很高,建议学生多看看这些学校。

比如读商科,推荐圣约瑟夫大学商学院,这所学校位于美国东北部费城,是一所百年老校,市场营销、管理学、会计、人力资源等专业都非常强。

洛约拉学院,位于芝加哥,学校会计专业全美专业排名前15名。北伊利诺伊大学,学校会计专业全美专业排名前15名。佩斯大学,位于纽约,学校金融、会计专业不错。MBA全纽约州排第9。

德雷塞尔大学,私立学校,是费城三大名校之一,19%的硕士生为国际学生,所有科系之中,工程学院与商学院最强。

天普大学,公立学校,商科专业排名全美57位,高于南加大和雪城大学。

旧金山大学,在全美3600多所大学中位列第112位,但是商学院中的创业专业在全加州排名第一(超过了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世界名校)。

工科的选择,比如莱斯大学,位于得克萨斯州,以高水平的教学态度、低廉的学费闻名,在读的中国学生都觉得学校的学术氛围很不错,申请条件很高。

新泽西理工大学,以工程学院著名的公立大学,理科不错,学校地理位置靠近纽约,学生就业机会多。

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是佛罗里达州最好的科技大学,也是美国南部著名的工学院之一。

普渡大学,位于美国中西部印第安纳州,工学院综合实力排世界第9位。

申请计划早准备

申请材料要花心思

越早准备越好,整理好自己的时间表,像GRE有5年的有效期,学生可以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开始考试。

选校要慎重,梯度拉开。不要只看到自己在班里、在学校很优秀,要考虑到全国的竞争者,正确评估自己。

准备材料要充分突出自己的特点,让人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展示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同时也要注重多元化,比如通过社团活动展现自己的领导力和组织能力,通过志愿者经历和参与公益活动展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等。

尽可能早点出去,比如大一开始准备,大三转到海外就读;甚至高中毕业就去读有语言课程的免考大学,大三以后可以在美国转到更好的学校。

去英国、德国的读研人数在增加

英国:商科等热门专业 申请难度增加

某留学中介总经理说,今年申请去英国读硕士的最大特点是,商科(金融类、管理类、国际商务)等热门专业的申请难度比往年增加了。

英国排名前三十的学校,如布里斯托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约克大学、拉夫堡大学等,申请难度在逐年加大。像华威大学在浙江招生,非浙大毕业,申请很难。

去国外名校读研,有通过中介申请,也有自己DIY的,但失败率很高。学生被国外院校拒绝的原因,有这些:优秀的大学,要求大一到大三的平均成绩达到80—85分,成绩稍微差一点都不会录取。好大学,对英语要求也高,雅思成绩最起码达到6.5分,有的要求达到7分(华威大学就要求7分),学校对雅思听、说、读、写单项成绩还有要求,有的要求达到6.5分以上。很多“牛”校,最感兴趣的是中国211或者985等重点大学的学生。

英国的一些优秀的大学,第一批录取往往在圣诞节左右结束。如果还没有招到足够的学生,学校才会考虑在第二年的3、4月份再开放申请。但现在这种情况出现得少了,因为申请的人在增加。

德国:很多要求重点大学毕业

上海这段时间在举办国际教育展。一些留学的业内人士说,他们发现去德国读研的学生,数量虽远不及美国和英国,但与往年相比,也多了不少。

留学顾问说,小语种国家留学优势现在越来越明显,学生可以掌握一门外语,学费全免,吸引力很大。

德国的大学,理工类专业很有名,德国9所理工类院校的联盟如亚琛工大、汉堡工大等,都是非常好的学校。亚琛工大被称为德国版的清华大学。这些学校招研究生,很多要求重点大学毕业,大学期间平均分要到80多分。

尽管学生在增加,但因为增加量还没有达到学校招生的上限,所以,去德国念研究生,虽然要求高,但还是有很多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