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入加籍后仍拿中国护照回国结果后悔莫及

洪小姐,移民加拿大4年,来自中国深圳。来加之前,她在一家中国的大企业工作,收入稳定,福利良好。为了获得一本加拿大的护照,她闲赋家中,在温哥华扳著指头坐足了三年“移民监”。算准时间,她立即递表申请入籍,然后飞回中国,一天也没有多呆。上两月,她终于得偿所愿,回到温哥华“唱歌”(宣誓入籍)了。

不过,怀揣加拿大和中国两本护照的洪小姐并没有兴奋太久,她马上就碰到双重国籍上的难题。上月记者与她见面时,洪小姐正在犯愁:到底应该持中国护照回国?还是用加拿大护照访华?因为如果用加拿大护照入中国境,花上50加元的签证费不说,还只能在大陆停留三个月,之后还要延期。对于不打算回加拿大长住的她来说,在大陆的居留权问题,确实令她伤透脑筋。如果仍然使用中国护照,回去当然是十分方面,而且没有日后的签证问题,在大陆的生活和工作的确方便多了。但是由于枫叶卡被收回,下次她要从中国回加拿大时,就会因没有加拿大的合法居留证件而不获出境。到这时,洪小姐开始怀疑自己这三年“移民监”的价值了,既想得到加拿大护照,又怕失去中国国籍。经过一周思想斗争之后,她最后决定还是持中国护照回大陆,那本花三年时间“买”回来的加拿大护照自然是压在箱底了。

当记者得知洪小姐的这个决定,也为她感到无奈。不过,也许洪小姐的决定才是正确的。

中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这几年他们碰到不少持中加两本护照过关的个案。有些人持中国护照进入中国,但离境时却用加拿大护照;有些人虽然进出都是持中国护照,但却未能出示加拿大合法居留的证明文件,如枫叶卡或移民纸。遇到这两种情况,边境人员是不能让这些不符合出入境管理条例的人士离开中国。

这位官员表示,按照中国目前的出入境管理条例,不管是外籍人士还是海外华侨,进出中国都必须持同一本证件。而作为中国籍人士,前往加拿大时须出示在当地居留的有效文件。不少人以为加拿大护照或加拿大公民卡也可以作为这样的证件,但中国出入境管理局的这位官员反复强调,这两种证件是不能与中国护照同时使用的。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而加拿大护照和公民卡都是国籍证明文件,所以,持这两种证件的人士理论上不能再使用中国护照,他们只能用加拿大护照进出中国。

来自北京小张显然是明白中国出入境管理的这方面规定,所以,他采用迂回的方式来往中加之间,不过仍然遇到麻烦。

原居地北京的小张,5年前移民来到温哥华,现在已经顺利拿到加拿大的国籍。由于希望进入中国国家j关工作,所以,小张一年前回流北京是持中国护照。其实,为了能够顺利往返中国与加拿大之间,小张在加拿大时已经有所准备,在中国护照上签了一个美国10年有效的多次往返签证。入加籍后,枫叶卡被收缴,他便采取 “迂回战术”,从中国绕道美国返加。北京飞西雅图当然是没有问题了,但从“和平门”开车返回温哥华时就碰到麻烦了。加拿大的关员怎么也不相信小张是持加拿大护照从温哥华到美国访友的,硬是在边境盘问了3个多小时,后来在前往美国接他的朋友多番解释之下,才勉强过关。

回想起当天在加美边境关口被盘查的情景,小张说自己以后再也不敢这样折腾了,宁愿暂时不回加拿大。

家住高贵林的李太太的经历,更是让来自大陆的移民不敢冒双重国籍之险。已经入籍的李太太去年回中国大陆省亲,入中国境时用的是中国护照。不幸的是,李太太在家乡祭祖时被超速驾驶的汽车撞死。由于当时李太太衣著简朴,身上也没有任何证明文件,所以被当地公安按无业游民处理。当李太太在加拿大的家人知道此事,赶赴中国处理后事,并向当地政府表明其加拿大籍身份,要求按外国人标准进行处理和赔偿时,当地表示,由于李太太是以中国护照入境,而中国政府不承认双重国籍,所以不能按外国人的身份来对待。其家人寻找加拿大驻华使领馆、当地侨办,甚至法院协助,至今仍毫无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