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护照过期换发记 为子民着想的驻加国领事馆

一直以来最怕去两个地方:一个医院,一个衙门。一闻到来苏水味儿就小腿朝前肠胃痉挛。一听到衙门里那些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官们的喝斥声及不可预知的忐忑就全身紧张僵硬。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和这些地方的服务日益改善的春风,这些负面情绪终于逐渐消失了。

近年来由于留学移民,跑公安局啊大使馆啊的次数比较多。这不上星期五有同学邀请今夏坐邮轮去阿拉斯加晃一圈,催促我们去申请美国签证。大脑突然一激灵,好像我的护照今年到期啊!赶紧拿出来一看果然已于上月过期啦!真的是上年纪了,以前哪出过这种事啊!

马上上网去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查询相关办理手续。舒了口气,手续还算简便,和国内差不多。只是由于在过期后换领要写份情况说明,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过期问题。老公说那有什么好解释的就是忘了呀,还是我聪明说就是政府让你写检查,毕竟犯错了要求你写检查很正常嘛!于是立马奋笔疾书一蹴即就。这可不是俺擅长写检查啊,咱是好学生,求学期间几乎一份检查都没写过。不过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嘛,上学时听别人的检查听得耳朵都长茧了。

再说申请移民签证时所有的文件都是我自己准备的,包括很多解释信啊情况说明书啊,好多文件是咱提供不了的呀,人家就要求你说明不能提供的原因,所以这工夫其实是那时候练就的。所以这份情况说明基本就是一半说明一半检查,几分钟搞定。当然别以为你写个检查就能蒙混过关,别人正常申领费用70加元一个月可领,你非正常过期费用140元而且时间还要待定。这才狠呢,让我真真正正对自己的疏忽行为悔恨万分。

昨天一大早5点半就起床了,这自然醒的日子过得太久太美了,起了一个大早就不行了,全身哪儿都不得劲。一定得拖上老公一起去,我睡不了懒觉他也休想。本来我们是打算九点上班前到,但那个同学提醒我们一定要在八点前赶到否则拿不到办理号那天也就白忙活了。想想也是哪次去使馆办事不得起个大早,还经常赶个晚集。在英国时也曾申请过一次签证延期,早上不到五点就从宿舍出发了,路上就一个多小时。天还没全亮总算赶到了,但一看使馆外已经黑麻麻排了几十米。那时也是春寒料峭,放眼一望全是疲倦、迷茫甚至愤怒的各族裔人民的众生相,印象深刻。而且那时正赶上签证费涨价涨了一倍,大家嘴上骂骂咧咧但还是要早起要排队要交钱。那次签证经历真的不太美丽,最后因为签证官没给我延到半年我还据理力争和他吵了一架。

中国领事馆就在市中心路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商业大楼的二楼,如果不是外面排着一队人我们根本没想到那是中国领事馆,大楼内外没看到任何标志包括国旗,对此我们俩还讨论了半天。此时不过七点半,前面就已经有二十来个人了。后面排一石家庄老乡,闲聊中得知他是来取护照的,移民七年了还不愿入籍,所以已经换了两次护照了。他说今天算人少的,很多人八点后来还能拿到号。八点过后大家终于被放进了大楼。里面一个香港保安和一个洋保安,一个维持秩序另一个派号。气氛出奇地宽松,完全没有之前去英国、加拿大使馆里那种庄严肃穆的感觉。也不用安检,只是让大家不要用手机。不过派发的号码有点怪,同样的11号有几个,只是前面的英文字母不同而已,大家都搞不清楚什么意思。

正在那儿静候,突然有一哥儿们窜到我跟前,盯着俺的申请表看了好一会,问我是否办理护照,得到我的肯定答复后又问都需要什么文件,我看了他一眼想他还真的利害,情况没搞清楚就敢直接闯来了。带他到墙上看贴的布告里面详细解释了所需文件。结果他又要看我的情况说明书,搞了半天他也是护照过期。我说你没写吗,他说写了但心里没底不知道这么写对不。看了看他写的,人家是手写更生动。扫了一眼马上让我联想到小时候听到的那些深刻的检讨书,但只字没提其它内容,如什么时候第一次入境等情况,也就是说他只有检查没有说明。我只好把我写的给他看,哪知他一看如获至宝马上把自己那张撕了又拿了张信纸出来,原来人家带了一沓纸早就准备重写几份的。开始还非常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问:‘要写多少字?’一句话没把我笑喷了。估计这孩子可能小时候没少写检查,所以认认真真地准备了那么多备用纸。而我反倒就这一份,根本没准备会被拒。

由于一个号码有几个人,所以开始叫号后,情况突然变得混乱。尽管有屏幕显示号码,还是有八个人走上窗口前排队。中间还有位中国男子和几个排队的外籍男子发生争执,我们同胞用非常流利的英文和他们展开舌战。后来两个保安都被卷了进来,因为那位中国男子说混乱是由于他们工作失误造成的。香港保安火了,大声叫另外一个把他揪出去。最后还是窗口内的女工作人员制止了进一步的骚乱,把情况向那个男子解释了一下让他下次再来。下面的人很多都看不惯那个男子的作为,其中最有趣的评论是‘都是中国人,跑到中国领事馆来显摆什么英文啊!’这个得替他说话,周围几个还真不是中国人。不过更多的人说是馆内叫号制度不科学,的确容易造成混乱。

到了九点半,终于轮到我了,令俺喜出望外的是使馆工作人员态度还不错,虽然没笑容但也没骂我,而且回执上清楚写着一个月后来取护照,视同正常情况下的办理,我非常满足。不过人家还是留了个尾巴,说我的照片可能会不符合要求,我那可是在国内按护照要求拍的照片啊,他说背景蓝色有点深应该是要浅点的。万一不合要求再电话通知我。现在俺天天祈祷不要接到这个电话。还有要强调的一点是,在审阅所有文件时,对那份情况说明的研究时间是最长的,这让我还真的有点惊讶,看来他们还是真的挺重视这份检查的,那个哥们花那么长时间抄我的看来还是正确的。

感觉上,如今的中国衙门好像改变了以往那种门难进,脸难看的办事作风。一丝不苟之中包含着灵活,有时候还很为俺们这些子民着想,没有故意刁难的意思。值得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