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拿了澳籍还是中国人」 北京囚3华商有理 卜卡

ipad-art-wide-carr2-420x0.jpg

 

如果世界上有一种您永远也无法放弃的国籍,那一定是中国国籍。

正在访华的澳洲外长卜卡(Bob Carr)被告知,在中国政府看来,胡士泰、吴植辉和邹婉玲这三个拿着正版澳洲护照的正宗澳洲公民,实际上还是“中国人”。在如此强大的逻辑面前,卜卡哑口无言。

取代陆克文出任澳洲外长后首次出国进行官方访问的卜卡参议员,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称,当他向中国同侪杨洁篪提起“三个领事案件”时,竟被对方告知“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当记者询问,这是否意味着胡士泰(Stern Hu)、吴植辉(Matthew Ng)和邹婉玲(Charlotte Chou)被视为中国国民而非澳洲国民时,卜卡回答:“我猜是这样没错。”

 


卜卡(左)与杨洁篪(右)

 

稍后,外长在参考过澳洲驻华大使孙安芳(Frances Adamson)的专业意见后,就此问题阐明称,尽管中国政府不承认双重国籍,然而,倘使有中国公民在放弃其中国国籍后,持澳洲护照入境,则依然适用于澳中之间的双边领事协议。

事实上,中国人在取得另一国籍前,必须首先正式申请放弃其中国籍。胡士泰、吴植辉和邹婉玲都是在中国出生,后来取得澳洲国籍的。

卜卡表示:“澳洲长期以来的坚定立场是要在中国的司法程序中争取更大的透明度。我们认为,这么做符合越来越多移居中国并在这里工作的澳洲商界人士的利益。”他强调,政府非常重视这些案件,澳洲商界也时时刻刻关注着它们,这些案件完全可能影响到澳人对在华经商环境的看法。

一名领事消息人士透露,取决于他们是否拥有华裔背景,在华外国人所受的差别待遇十分明显。“曾脱离中国的华裔人士似乎更有可能惹上麻烦。”

    去年,前力拓中国区总裁胡士泰被判处收受贿赂和窃取商业机密罪名成立,获刑十载。今年四月,澳籍华商吴植辉最后一次上诉申请遭到驳回,遂因贿赂及其他商业指控成立而被判处11.5年徒刑。本月早些时候,被指控侵吞公款的澳籍女商人邹婉玲,被宣判了8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