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美欧公债殖利率 比赛创新低

5月欧元区制造业进一步衰退,加上美国5月就业成长减缓,拖累欧美股市1日重挫。投资人在全球闹股灾之际涌入公债市场避风头,美、德、英等国公债殖利率1日写下历来最低水平。

经济数据疲软促使投资人遁入安全避风港,美、德、英等国公债殖利率都创新低。随著买进公债的代价升高,投资人也转进黄金或改抱现金。

5月欧元区制造业进一步衰退,加上美国5月就业成长减缓,拖累欧美股市1日重挫,其中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跌逾2%。投资人在乱世中转进公债市场避险,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荷兰、芬兰和奥地利等国公债殖利率1日都创历来最低,与殖利率走势反向的债券价格则上涨。

德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1日盘中跌至1.123%的空前低谷,其它国家的10年公债随后也创新低。美国10年公债殖利率1日收在1.467%,盘中最低跌至1.437%,是有史以来首次跌破1.5%;英国10年公债殖利率跌至1.431%;法国殖利率降至2.088%;荷兰殖利率跌至1.482%。

此外,西班牙10年公债殖利率1日终场下滑0.05个基点至6.47%,但仍处在长期无法维持的高水平,且若国内银行体系以及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再传出坏消息殖利率可能再攀高。意大利10年殖利率则劲扬0.2个百分点至5.85%。

根据Tradeweb资料,德国2年期公债殖利率跌至负0.012%的空前低谷,显示投资人在局势动荡之际抢抱德国公债以避风头。殖利率为负数意味借钱给政府者未来拿回来的钱将少于借出金额。

德国经济成长也趋缓,但与陷入衰退的欧洲邻国或主要贸易伙伴相比,情况较好,因此对投资人仍具吸引力。根据分析师推测的情景,一旦欧元区崩解,德国资产将增值。部分分析师说,部分投资人抢进德国债券是押宝该国债券以较强势的新货币重新计价时会增值。

花旗投资研究公司利率策略部主管薛菲尔德说:「投资人正把欧洲货币联盟解体的可能性反映的市场价格上。」他认为德国2年期公债殖利率可能跌至负0.4%,负殖利率可能扩散至最长4年后到期的公债。

分析师指出,公债殖利率走低会提高现金和黄金等资产的吸引力,黄金6月期货价1日收盘大涨近4%,成为每英两1,620.5美元。Tuttle财富管理公司投资长塔托说:「我现在爱现金,现金不会生钱,但肯定比投资股票赔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