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女留学生想移民 公开出钱请人雇佣自己

时间:2014-01-05 12:29来源:明报 作者:无忧雅思 点击:
网上徵求有偿介绍西点店工作。(网上截图) 移民部取消六项可申请「加拿大经验类别」(CEC)的职业,一些原来学厨艺的留学生因为厨师已不符申请资格,而考虑转行学做面包,却发现

  网上徵求有偿介绍西点店工作。(网上截图)  

  移民部取消六项可申请「加拿大经验类别」(CEC)的职业,一些原来学厨艺的留学生因为厨师已不符申请资格,而考虑转行学做面包,却发现原来本地面包师傅的工作非常抢手,有女留学生因工签即将到期,而又无面包店愿意僱请,只好在网上发文徵求「有偿」推荐西点面包店僱请,唯一的条件就是「能移民」。

  针对花钱求僱请的合法性,移民部发言人勒萨热(Sonia Lesage)指出,申请人花钱请人僱用,已经涉及申请造假,一旦被查出,申请将被拒绝;而移民律师辛湉王(Steven Meurrens)则说,根据卑诗省的《就业标准法》(Employment Standards Act),僱主在僱用过程中,不仅不能接受劳工金钱,劳工也不能付钱给中介,留学生若出钱请人僱用,也已违反本省法例,连卑诗省推荐移民(BCPNP)也不能申请。

  一名女留学生最近在网上以「有偿求大温地区baker工作」为题,引起讨论,她发文说:「我现在的情况是刚从学校毕业,工作签证只有10个月,又因为不能办理BCPNP,所以想找一个在大温地区的僱主帮忙做CEC(申请),而且需要帮忙做劳工市场意见书(LMO)申请及延签工作签证」;女留学生还以带恳求的语气说:「求大家帮忙推荐僱主,因为工作签证时间很短,所以非常急,有偿求帮忙推荐僱主。」

  女留学生接又说:「本人在西餐厅实习一年,算是有经验,而且不怕累,只希望是西点店,大温地区,可以移民就好。」

  学生「有偿」徵求工作的现象在中国留学生圈子并不少见,一般透过移民顾问私下安排,但像这名女学生在网上註明「有偿」徵求僱主,则属罕见。移民部取消六个CEC申请职业时,即有移民顾问透露,如此一来,留学生「花钱搞僱请」又要涨价了,还提到原本行情已喊到2万至3万元,删减职业后,收费大概会涨至4万元。

  一位熟悉留学生「花钱搞僱请」的顾问指出,该名女留学生目前的处境,是许多学习了学校西餐或烘焙课程毕业、但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共同面临的问题,即使是面包师傅的工作,僱主也会希望僱用已有工作经验的师傅,对留学生很不利。

  该顾问说,「花钱搞僱请」的问题其实很普遍,一些移民心切的留学生,为了尽速办理移民,确实愿意花钱解决,至于女留学生对介绍人提供好处,这有如商业行为的「暗盘交易」一般,给的人不会说,收的人也不声张,增加当局的调查难度。

  不过,顾问表示,留学生一般付多少钱给推荐工作的人,这比较没有行情,也很难猜测,又必须看有关工作是否能让其申请移民。

  合格申请CEC的面包师工作,是「全国职业代码」(NOC)B类的6332 Bakers;「面包师傅」(bakers)、「面包学徒」(bakery apprentice)、「面包制作监督」(bakery supervisor)、bread baker 及head baker均属于「面包师傅」类。

  怕留学生做不长  僱主聘请意愿低

  列治文一间正在招聘麵包师傅的蛋糕店负责人指出,他较不愿意聘请留学生,理由是留学生做事较没耐性,而且又非对做麵包有兴趣,完全只是為了办移民,等累积工作经验够了,马上就辞职,届时僱主又得寻找其他师傅。

  该店老闆说,他希望找到愿意接受训练,且较稳定的师傅,能做长久。对于有留学生愿意出钱求被僱用,老闆表示,他不会因此僱请留学生,毕竟他是想找到合适的员工,而相对于收取金钱上的一些好处,他认為商誉、蛋糕的质素更為重要。

  但有移民顾问认為,聘请留学生有其好处,例如欲申请移民的留学生,在取得工作经验及等待申请结果的约两年间不会换工作,也就是说,至少在两年内,僱主不用担心员工辞职。

  移民律师辛湉王(Steven Meurrens)则说,确实会有僱主不愿僱用只為了移民才工作的留学生,如果留学生很坦白会在工作满一年即离职,即更多僱主会直接避开,但他也表示,即使一开始没说清楚,等累积足够经验或办好移民即辞职的人仍然不少。

(责任编辑:无忧雅思)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