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海归群体“去光环化”倒逼“留学理性”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去年,我国出国留学回流率已超过50%。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出国留学从“精英化”逐步走向“大众化”,海归已从“黄金时代”逐步进入“镀金时代”,现在已步入“青铜时代”,海归“去光环化”将成必然趋势。

据教育部统计,改革开放至2007年,我国累计留学出国人数为121.2万人,累计留学回国人数32万人,回流率仅26.4%。到2015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404.21万人,留学回国人数总量达221.86万人,回流率达54.8%,比2007年提高一倍。海归群体的激增,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是留学人数急增,另一方面是留在海外的难度增加,有些海归不得不回家。可真的回国了,却发现自己的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留学回国人员,月薪主要在5000元至1万元,而本科和专科毕业海归的工资多在5000元以下,更甚者,海归也会去当“村官”。

留学,不是容易的事,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一方面是花费高。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留学的最主要资金来源是“家庭资助”。35%的家长为孩子准备的留学费用为每年10万至20万元;26%的家长准备的费用为每年20万至30万元。有的学生留学一年就要50万,这还仅仅是学费,其他生活费用呢?恐怕也不低;另一方面孩子留学还面临着包括心理问题在内的种种问题。不但学不到知识,而且还“变坏”了,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也不是个别。美国留学生综合教育机构厚仁教育发布报告称,2014年大约有8000名中国留学生被美国学校开除,其中八成是因学术表现差或学术操守问题被开除。

海归群体“去光环化”倒逼“留学理性”。选择送孩子出国留学要慎重。首先,要考虑到孩子的个性,是否适合留学,其次要尊重孩子,是否愿意留学;再次,要有规划,怎样留学。出国之前,要做好时间规划、目的地规划、院校规划、学习规划、生活规划乃至就业规划等等;最后还要了解留学所在地法律、规则、文化、教育制度、行为思维模式等等。

何时送孩子出国?自家的孩子是否适合出国?为何送孩子出国?这均需要家长理智衡量孩子的各方面条件。出国留学不能盲目,这话家长未必听得进去,但海归的“去光环化”却是一剂“警醒剂”,倒逼家长理性送孩子出国留学。王军荣(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