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已居世界首位

 9月17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发布了《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33.97万人,占全球留学生总数的14%,居世界第一。

  蓝皮书表示,1978-2011年,中国共送出了224.51万留学生,成为全球最大留学生输出国。而同期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81.84万人,回归率为36.5%,超六成留学生滞留海外。

  蓝皮书还显示,高中毕业直接出国读本科的人数显著增加,出国读中学的人数也大幅增长,高考弃考人数增加。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高考统考生人数为70857人,而高考语文等学科评阅的试卷总量为6.8万人,近2000名高考生选择放弃高考,弃考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出国留学。蓝皮书说,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些年因成绩不够好担心高考不利而出国读书不同,目前,许多地方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特别是名校“尖子生”放弃高考准备留学的人数激增。

  蓝皮书指出,中国留学生规模空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自2008年开始,我国出国留学学生人数保持在2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而2011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更是达到历史上最大规模。留学人数达33.97万人,比上年增长19.32%左右。

  蓝皮书指出,截至去年5月,我国在日本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达87533人,占日本全部海外留学生总数的63.4%。在美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