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加拿大随时可能发生强震 地震海啸成加西海岸隐

  加拿大联邦地质勘查局(Geological Survey of Canada)资深地球物理学家卡西迪(John Cassidy)最近表示,加国随时可能发生一场大地震,而且伴随海啸。在周六(27日)卑诗北部海底发生黎克特制7.7级地震之前,温哥华岛西海岸吐芬奴(Tofino)以西250公里处,亦即美国西岸华盛顿州外海,就曾于今年8月中发生过5.5级浅层地震,但当时位于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海啸警告中心,没有发布任何海啸警告。

  卡西迪说,从历史来看,加拿大部分地区曾多次发生大地震。过去数年也有一些地区多次发生地震,因此应随时做好准备。他说,加国发生地震频率最高地区是西海岸,过去6,000年有13次是规模9.0级特大地震,最近一次发生在312年前,而卑诗省更是地震多发地的窗口,发生过很多次强震。

  今年2月,温岛发生过一次5.7级地震。而在2011年9月9日,温岛西北部沿海发生黎克特制6.4级地震,没有重大伤亡报告。震央如跟海岸线有一段距离,加上地震级别不造成海啸,则对沿岸居民几乎没有影响。

  维市或五分一建筑物震毁

  事实上,居安思危一直是加西居民的座右铭。据《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月前报道,卑诗省存在六大自然灾害隐患(Six Natural Hazards):地震、海啸、山泥倾泻、洪水泛滥、山火及火山 ,当中以地震祸害最为受到民众警惕;《环球邮报》指的地震高发区,主要是居住了240万人的大温一些地区,以及人口达36万的卑诗省会维多利亚。

加拿大西海岸随时强震最危险 曾发生13次9级大地震(图)

  图为1946年,温哥华岛中部一次7.3级地震中,阿尔伯尼港损毁严重。网上图片

加拿大西海岸随时强震最危险 曾发生13次9级大地震(图)

  图为阿尔伯尼港的满地可银行震后外观。网上图片

  《环球邮报》曾分析卑诗面临地震的可能性,指未来50年期间,地震威力可能摧毁温哥华12%的建筑物及维多利亚市21%的建筑物,至于大温部分填海得来的地区,特别是列治文市,一旦遇上大地震,也深受影响。

  卑诗如困爆发大地震,主要危机将在于卑诗西南海岸卡斯卡地亚俯冲带(Cascadia subduction zone)的威胁,地底两大板块相撞时,就可能发生大型逆冲断层的地震。

  1964年西海岸海啸捲6米浪

  卑诗地区最近的超级大地震,已经是发生于312年前的1700年1月26日,卡斯卡地亚俯冲带撞击下,发生了9级强震。

  大地震往往衍生海啸,一如去年日本东北大地震伴随出现大海啸。而卑诗海啸高发区,可能位于温哥华岛沿岸,这里的最大受灾区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居住 25,000人的阿尔伯尼港(Port Alberni),随后乔治海峡(Georgia Strait)产生的巨大海浪,也将可能冲垮目前居住了20万人烈治文的沿海堤岸。1946年温岛中部发生7.3级地震,阿尔伯尼港损毁严重。

  烈治文沿海堤岸或会冲垮

  1964年,美国阿拉斯加(Alaska)州发生9.2级地震,曾在西海岸产生海啸,损毁了卑诗阿尔伯尼港逾260幢房屋,当时最高的海浪超过6米。

  过去七年来,规模达8.8以上的大地震全球发生了三次,是自1960年代以来地球最大的震撼。地球物理学家卡西迪表示,不幸的是,无论加国还是其他国家,迄今都无法精确地预测下次地震发生时间与强度,而民众唯一能做的,就是居安思危,平日已有防护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