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基本生活成本飙升 电费涨幅是通胀7倍

公用设施,儿童保育以及卫生和教育等方面的成本不断飙高,许多家庭逐渐透支预算,得在廉价的私家车,电子设备,电脑和服装上省钱。一生活成本报告披露,澳电费五年内飙高84%,是通胀率的7倍,甚至让涨幅为62%的烟草成本相形见绌。

圣云仙会(St Vincent de Paul Society)的分析印证了电水气三大基本消费品价格涨幅最大。儿童保育开支增幅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四倍,不少家庭也深受这方面影响。同时,用于儿童校内开销涨幅也近通胀率同期水平的三倍。此外,医疗开销,房产税率和保险溢价都快速上涨。

但私家车、电脑、电子设备、服装、家私、家电和化妆品价格波动不大,有的甚至未出现价格变化。超市的牛奶打起价格战,竞相拉低奶制品价格。快餐食品和外出就餐的价格上涨比新鲜食品消费高。

国家经济建模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Economic Modelling)上周调查发现,过去五年家庭收入增幅比生活成本增幅要大,这意味着澳普通家庭过去五年的年均消费实际是4740澳元。

但慈善机构Vinnies发言人达夫迪(Gavin Dufty)表示,低收入家庭不断赚钱补贴家里的基本消费,而高收入的则把剩余的钱花销在新车,家庭消费品和服装上,可以看出两者的经济差距在不断扩大。

“尤其在商品和服务方面,价格上涨给一些家庭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该慈善机构的报告警告称。“造成的结果就是使得一部分家庭开始落后于其他家庭。”“教育成本的上涨对大家庭的影响较大,而基本消费品价格上涨则对退休人员的影响较大。”

达夫迪表示,为了解决基本消费品开支,一些经济拮据的家庭会减少食品、看病和教育的支出。同时,保持正常经济水平的家庭花小钱就可买到进口商品,特别是在澳元价格保持坚挺的情况下。

墨尔本港(Port Melbourne)的一位母亲巴罗内(Maritza Barone)称自己的家庭能切实感受到公共设施和儿童保育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她和丈夫查尔斯还试过把两个女儿放在家里近一周时间,她则忙于自己的网上妇产科业务。“看到我们的账单时,我们都吓坏了。”她说。“把两个女儿放在托儿所其实开销也很大,所以真的要想好回去工作是否值得。”看到一些生活用品和服装价格有所回落,这位母亲也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