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私企海外收购虽起步却大有斩获

【纽约1月3日讯】兼并收购鲜少成功案例,且外国买家更容易犯出价过高的毛病。中国企业家的海外并购活动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从目前来看,其海外投资战略技巧已水平相当,甚至比全球最知名的私募基金表现还要出色。这不禁让人感到意外。此外,中国之前在海外的投资一直由大型国有企业主导,其任务是在海外市场为中国寻找资源,但资源市场近年不景气,投资回报自然也不佳。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一轮海外收购交易热潮的弄潮者和国企官员们的区别非常大。中国私营企业家是精明的商人,是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商界中生存下来的成功人士,拥有敏锐的嗅觉和良好的判断力。另外,他们普遍都专注于财务回报,而非政治任务。

拿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健林来说,万达集团2013年成功推美国院线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上市后,该集团对AMC的初期投资额已经获得了超过一倍的回报。

根据AMC去年12月31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计算,万达在该公司的股权投资价值已经扩大至20亿美元,账面收益达到13亿美元。AMC最初的拥有者包括贝恩资本(Bain Capital LLC)和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等知名私募股权公司,他们2004年投资该公司后,曾数次尝试让该公司上市,但均以失败告终。

万达赶上好时机是一个原因。2013年美国股市上涨,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飙升29%至550亿美元。然而要想让投资者对新股产生兴趣,AMC必须显示出增长潜力,在这个方面,王健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可能成为全球并购市场一股不可忽视力量的素质。

来自Box Office Mojo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AMC收入同比增长10%,而2013年美国电影票房总收入只是持平。AMC通过增加可躺下来看电影的沙发椅、边看电影边吃饭的餐厅以及IMAX和3D等高科技电影放映厅,成功提高了收入。

万达并没有把中国人送去管理美国院线,而是基本维持了AMC现有管理团队,根据公司的业绩表现向员工提供丰厚的现金奖励。AMC在募股说明书中称,净收入每增长100万美元,奖金就会提高5%,CEO最多可以拿到超过100万美元的奖金。

中资公司的行为模式具有资本主义特色。这些公司根据工作表现而非工龄设定工资水平,同时提供丰厚的现金奖励而非股票奖励。这些方式对于短期内提高公司赢利是大有裨益的。

王健林很快就玩转了资本市场。万达收购AMC三个月后,出售了几家位于加拿大的影院,获得150万美元收入用于日常运营。更重要的是,剥离这些亏损影院后,AMC的业绩变漂亮了。2013年前三季度,财务报表里“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一栏增长了近48%。

万达不是唯一的成功案例。由郭广昌担任董事长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也正在创造良好的海外并购记录。复星2011年收购希腊珠宝商Folli Follie SA 9.5%的股权后,后者的股价已经上涨了一倍。

受希腊金融危机影响,Folli Follie的主要业务受到同店销售额下降的拖累,但今年该公司股价一直稳步走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由于复星将Folli Follie旗下的希腊旅游零售业务出售给全球旅游零售商Dufry AG。这笔交易不仅帮助Folli Follie减轻了债务负担,同时还获得一个能够帮助其拓展新市场的合作伙伴。

由于中资公司的增长预期较高,中国企业家还乐于享受投资者因此付出的溢价。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去年完成了对美国猪肉生产商Smithfield Foods Inc.价值49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双汇计划2014年在香港上市,已经请好投资银行。在香港上市的食品公司市盈率约为30倍,Smithfield被双汇收购前的市盈率为20倍,这意味着如果Smithfield上市估值水平和同类公司相当的话,Smithfield的市值有望提高50%。

中国企业家并非一夜之间进入全球资本市场。许多企业家将业务在海外上市已有多年时间,全球兼并收购专家也争相为其提供服务。这些企业家对资本市场十分感兴趣,很多人都上过MBA课程。现在,随着一系列收购交易的成功完成,中国买家在市场上的信誉得到提升,这将进一步增强企业家的信心,未来他们可能会进行更多的收购交易。中国企业家在海外市场的远征之路才刚刚开始。

(编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