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储行:澳房价并不高 可承受度十年最佳

  

   澳洲储备银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为本地房价辩护,称澳洲住房可承受度目前正处于十年来最理想的水平。史蒂文斯指出,从1995年起,本地房价涨了十年,现已进入下跌通道。

  史蒂文斯说:“从房价收入比来看,全澳的住房价格实际上都在下跌,现在差不多相当于2002年时的水平。也就是说,住房承受力正在提高。四五年前,我们据说是经历了一场住房承受力危机,但现在看起来,有些人反而害怕是房子还会变得更便宜。”他还说,有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减慢的担忧过于夸张了,住房承受力正处在十年来最好的水平。银行业状况良好,并且正在积极偿还外债。

  史蒂文斯表示,房价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他认为,假定房价只涨不跌是种危险的想法。“认为房价不可能下跌的想法非常危险。”他说,“房价是会下跌的,而且已经跌了。我们永远不该以为澳洲就不会出现房市崩盘,而储行一直在相当密切地关注着房地产市场和房贷市场的表现。”

  行长进一步指出,即使全国性的房价收入比数据高于15或20年前的水平,他也不相信澳洲房市存在溢价现象,因为若把本地房价收入比与其他同等发展程度国家相比,澳洲仅处于中游水平。

  根据储行的数据,当前澳洲房价相比历史最高水平已经下滑了5-10%,而英国目前的房价相比巅峰时期下降了15-20%,美国则衰退了30%。但史蒂文斯表示,几乎没有证据显示澳洲有可能发生像美国、英国或西班牙那样的房价暴跌。“只能说,假如澳洲房市中真的存在泡沫,看来它们也花上很长的时间才会破掉——如果它们真的会破的话。”

  多年来,批评人士一直警告称,澳洲房市中存在泡沫,而且像极了欧美在全球金融危机前的房市信贷泡沫。

  曾任职于澳储行的经合组织(OECD)官员布伦戴尔-魏格纳(Adrian Blundell-Wignall)本月早些时候才表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严重停滞,那么他会很为澳洲房市捏把汗。“整个世界已经如此全球化和息息相关,只要全球经济下滑,那么澳洲的状况就会糟糕得多…而澳洲最大的问题,也是让我个人深感忧虑的问题,就是房地产市场。”

  布伦戴尔-魏格纳还说,尽管房产的拍卖价格只会越喊越高,但人们却不该认为澳洲物业的账面价格只涨不跌。而从实质价格来说,房价已经跌了好几年了。如果失业率上升,这种情况还会加剧。

  不过,储行助理行长的德贝尔(Guy Debelle)上月曾表示,目前唯一出现了供过于求迹象的房地产市场就是昆州东南部;而全国范围内的住房供应仍处于短缺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