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图文)美国拟全面禁止食品添加人造反式脂肪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周四提出,全面禁止食品添加人造反式脂肪(trans fats),把诸如饼干、冷冻快熟食物、蛋糕糖霜、薯片、冬甩、薄饼、人造牛油、咖啡伴侣等含有的部分氢化油,定为「不安全」添加剂。当局估计,全面禁止反式脂肪后,估计美国可每年减少2万宗心脏病发,避免7000人死于心脏病。

  饼干薯片多用 保质减成本

  FDA从即日起60天内,徵求公众意见及了解食品生产商更改配方所需时间。当局将对公众意见进行评估,一旦最终决定禁用,加工食品生产商须选用较安全的单脂肪(mono fats)和多不饱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s),否则要符合极高标准,才能获准把反式脂肪用作「食品添加剂」。含有少量天然反式脂肪的肉食与奶制品则不受限制。

  人工反式脂肪是指通过氢化处理,把液态植物油转为固态或半固体氢化油(hydrogenated oil)。其优点是改善味道、耐高温、不易变质、保存期长,而且比饱和动物脂肪如牛油便宜。

  从前人们一度以为氢化油较动物脂肪健康,但研究证明,吸取氢化油会增加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患上冠状动脉心脏病等心脏病的风险,即使一天摄取不足3克,亦有危险。

  进入人体增坏胆固醇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冠状动脉心脏病是美国头号杀手。

  美国医学研究院的独立研究则指出,反式脂肪对健康毫无益处,也不存在反式脂肪摄入量的安全标准。

  丹麦是全球最早禁用反式脂肪的国家。美国方面,FDA在2003年要求食品倘每份含有超过0.5克反式脂肪,须于标籤列明。

  2007年,纽约市勒令食肆停用反式脂肪煮食,加州、克里夫兰、费城等纷纷仿效。

  FDA局长汉伯格(Margaret Hamburg)在声明中说﹕「尽管这20年来潜在有害的人工反式脂肪消费量持续减少,但摄入反式脂肪始终是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她预计,禁用后每年将能防止7000名美国人死于心脏病。

  丹麦最早禁止 纽约开美先例

  专家预计,鑑于对反式脂肪的害处争议不大,预计餐厅与食品商不会强烈反对新措施。

  食品业界代表杂货生产商协会称,食品商自2005年以来已藉修改产品配方等,自动减用了超过73%反式脂肪。

  许多大型连锁店及餐厅已停用反式脂肪或准备改用替代品,惟烤焙食品要改变用油可能有难度。调查公司发现,美国约五成爆谷、约四分一甜品混合物、约8%工业包装蛋糕,采用氢化油提升食品质感。(新华社/纽约时报/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