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2012房市比拼 悉尼轻取墨尔本

 

  悉尼和墨尔本这两个澳洲最大城市一直以来都在暗暗较劲、互不相让。但若就2012年房市前景而言,悉尼以一比零轻取墨尔本。

  无论是房产清盘率、房价还是业界预测,悉尼住宅房市场都在加快脚步反弹,而墨尔本仍稳稳地被封为全国“风险最高”的房地产市场。

  上周末,悉尼出现了开年以来最好的房产清盘率——58%,共有448套房产成功售出。而清盘率一向高于悉尼的墨尔本本次却只有56%的待售房产成功觅得买家,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5%。

  预测机构BIS Shrapnel工程经理齐格曼斯(Angie Zigomanis)称,维州受到经济不确定因素的打击更为严重,再加上墨尔本房市在全球金融危机前欣欣向荣,偏低的住房可负担性让当地置业者苦不堪言。“悉尼房产可能的确很贵,但墨尔本居民用于偿还房贷的收入比率更高。”

  从市场供应方面看,犹如市场一潭死水,墨尔本房价下滑6%,表现仅优于布里斯本(房价下跌7.5%)。“去年,维州有6万套新屋开工营建,而BIS Shrapnel预计该州实际需求只有4.7万,因此房源明显现供过于求。”齐格曼斯还进一步指出,供应过度的房源主要为中等或高密度的开发案,而且大部分都在墨尔本。

  相比之下,新州—尤其是悉尼—的新房营建速度在过去十年中一直较为缓慢,甚至低于当地的人口增长幅度。去年,新州上马了3.1万套新屋,创下50年最低。

  与此同时,墨尔本出租房的空置率已经飙升至六年来新高,这正是其房市前景不妙的一个信号。“在新公寓开发案竣工后,这一情况可能会更恶化,我们预计出租房空置率今年将继续冲高。”

  全国住房委员会(National Housing Council)预计,维州公寓房今年过度供应了1.76万套,照此下去在2015年将总共多出2.29万套。不过墨尔本开发公司R Corporation的营销经理Rohan Ames宽慰道:墨尔本的置业者也不要因此太过悲观。“现在墨尔本市场上的确有很多公寓,但买家对排屋的兴趣却日益浓重,这主要是由于置业者态度的转变,他们更青睐单元房或有点陈旧的独立房。这种现象在墨尔本很普遍。”

  APM资深经济师威尔森(Andrew Wilson)认为,维州脆弱的经济将会导致买家在未来几个月中不敢踏足墨尔本房市。“由于当地经济在2012年一整年中预计都将踟蹰不前,墨尔本的房市很可能将整体保持平淡,现在我们还不好判断是否会出现预示今年房市好转的积极迹象。由于悉尼一直存在供不应求的问题,房市在未来一年中预计将保持稳定。”他认为,维州没有直接与繁荣的矿业沾边,这对墨尔本房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011年墨尔本独立房均价下降最猛的城区(数据来自RP Data):

  St Kilda西区(独立房):-41.8%

  Caulfield东区(单元房):-29.1%

  Burnley(单元房) -35.5%

  South Yarra (独立房) -24.3%

  Windsor(独立房) -23.8%

  Essendon北区(单元房)-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