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组图)加拿大饮食太咸损伤智力 议员提限盐令

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NDP)卫生事务评论员、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正提出私人议案,立法规管食品生产商及饮食业降低钠含量,从而改善国民健康。国会将于周三就这项私人议案进行投票。有研究指出,加拿大人平均每日的钠摄取量多达3,400毫克(mg),相当于加拿大卫生部(Health Canada)建议每日最高摄取量2,300毫克的1倍半。

来自温哥华东选区(Vancouver East)的戴慧思表示,经过上周五在国会众议院长达两小时的辩论后,该议案仍面对一些阻力。她指出,业界大多不支持立法的构思,而希望采用自愿性质推行。

不过,戴慧思强调,对于这个问题,联邦政府一直严重缺乏行动。同时,她认为业界必须齐心协力和同步进行,这样才可以达至改善国民健康的目标。
《C-460议案》(Bill C-460)旨在推出一套全国降低钠含量政策,重点是对现行的食物安全条例作出改变。

上述议案建议内容,包括:食品的钠含量一旦超过加拿大卫生部的建议水平,生产商可以选择降低钠含量,或是在包装上清楚註明含高量钠的字句。

联邦卫生部长艾露卡(Leona Aglukkaq)国务秘书卡里(Colin Carrie)回应说,渥京一直致力降低国民摄取钠含量。同时,政府会继续透过教育和宣传,推动民众改善个人饮食。

 太咸损伤智力

加拿大都市网 :目前美国人每天饮食中,男性摄取10.4克的盐,女性则一天摄取盐份7.3克,都比起每天理想摄取的盐份量(3.7g/d)高很多。减少盐的摄取量,有助降低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惟这目标似不易达成,因为大多盐份摄取都来自加工食物(processed food)。日常生活中,高钠食物无所不在,一碗肉羹面,就含3克钠,一盘火腿蛋炒饭也有两克钠;而62克的小包装薯片,钠含量就有0.3克。
 
在台湾,心脏学会公布最新版高血压治疗指引,建议改善高血压的最重要方法,就是少吃盐,每天若摄取少于6克的食盐,就能少吃一颗降血压药。欧美普遍以每天5克盐为标准另外最要注意的是儿童吃进的钠,因为小朋友吃太咸,或会损伤智力。

据台湾卫生当局统计,台湾国小的学童,平均一天吃掉逾4,000毫克的钠,相当于超过10克的盐。而欧美普遍以每天5克盐为标准,澳洲甚至规定4至8岁儿童不能超过3.5克的盐,英国则是要到11岁以上才能吃到6克的盐。目前台湾学童摄盐量可说是接近上限的2倍,相当惊人。

当局建议民众应多吃天然食品、少吃加工食品;烹饪时多用烤、蒸、炖,并减少盐、味精用量,用果醋、柠檬、番茄取代盐。同时也应该尽量减少外食,少吃油炸食物,如果吃炸鸡,最好是去皮,并增加膳食纤维和谷物摄取。

中国人嗜咸 世界第一

加拿大都市网:吃太多盐可导致高血压,增加罹患心脏病风险。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资料显示,大多数美国人所摄取盐份,是当局建议每天摄取限量的2倍左右。中国人每天摄取盐量也不弱,高达12克,超出国际标准两倍,这方面大可与美国人并称「盐兄盐弟」了。

美国政府近年修订并推出新的饮食指南,特别点名减盐,尤其是51岁以上、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病史的人,宜把一天摄钠量降至1,500毫克,即约2/3茶匙的盐。

世界卫生组织(WHO)刚发表2013年新的食盐摄取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钠元素摄取量应低于2,000毫克,即相当于食盐摄取量不超过5克;同时建议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钾(potassium)元素的食物。

而目前中国城乡居民平均每人每天食盐12克,这是国际标准(平均5克)两倍以上;其中北方高于南方地区,远高于WHO的推荐量。中国人嗜咸现已成为世界第一,对医疗系统造成了极大压力。

人们一旦吃得太咸,血液也会变「咸」。食盐的主要成分是钠,摄入过量食盐时,血液里的钠浓度就升高;而为了沖淡血液浓度,身体就会拼命吸收水分。

专家指出:「每增加1克盐,身体内的水量就要增加100毫升。」如此一来,血管壁就受到了很大压力,引起高血压。

国际上大量研究表明,吃太咸可诱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病、骨质疏松、胃病,以及免疫病等多种疾病。

专家建议,中国北方居民应减少日常用盐量一半,南方居民减少1/3;少吃含盐高的腌制、卤制、泡制食品;烹调时尽可能用限盐勺等称量用盐。同时,淡口味要从小培养,宝宝的菜里尽量别放盐。

每年230万人食盐过量枉死 危害超含糖饮料

星岛日报: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协会发表报告指,全球每年约有230万人因盐摄取量过高死亡,盐对健康构成的威胁远超过含糖饮料。
报告指,在2010年全球死于心脏病、中风或与心脏相关疾病的人中,有15%是摄取过多盐所致。

哈佛大学最近一份研究发现,每年约有18万人的死因与含糖饮料有关,但心脏协会最新报告所提及的情况更令人感到忧虑。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与流行病学系助理教授穆札法里安说:「盐对身体造成的负担远大于含糖饮料,因含糖饮料是单一种食物,比较容易避免,但盐却无所不在。」研究发现,因盐摄取量过高而死亡的桉例中接近100万人不到69岁就死亡,佔总死亡人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