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陆房产税全面推行 箭在弦上

▲大陆财政部长谢旭人6日表示,房产税将适当扩大试点范围。

住房资讯透明化▲大陆要加快建设城镇住房资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图为北京市西城区的一处楼盘。

     大陆财政部长谢旭人昨天表示,目前上海和重庆实施房产税改革试点顺利,有关部门已在总结经验,将​​适当扩大试点范围。中共官媒新华社昨天也报导说,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已「箭在弦上」。

     人大会议新闻中心昨天举行记者会,安排谢旭人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回答记者提问。媒体关注房产税下一步推广的范围。

     谢旭人表示,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有利于促进进一步发挥税收的作用来调节收入分配。从去年初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进行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和重庆两市的改革试点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运行平稳。」

     上海和重庆试点顺利

     他透露,现在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人民政府一起,认真总结他们的试点经验,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新华社昨天也报导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财政预算报告也指出,要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各种迹象表明,房产税改革全面推开已「箭在弦上」。

     报导说,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自去年初在上海、重庆两大直辖市启动。历经一年之后,房产税实施效果逐渐显现。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在调研后表示:「重庆和上海试点运行很好,对促进当地合理有效的使用土地,完善地方税体系意义重大。」「目前的房价是不够合理,但是光靠行政手段来调控也不是长久之计。」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说,「我个人认为,开征房产税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开征房产税除实施标准、细则等尚存争议外,个人住房资讯不透明、不联网也是目前制约大陆房产税全面推开的障碍之一。刘克崮指出,支撑房地产税改革的重要前提是公开透明的社会信息。他认为,目前全国联网的住房档案资讯管理系统、个人收入诚信系统、房地产价格评估体系等房产税的征收基础欠缺,缺乏全国或是地方省市一级的住房资讯系统。

     住房资讯加速联网

     不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指出,要加快建设城镇住房资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城镇住房资讯系统」有利于全面推动房产税。

     新华社报导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证实,今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资讯系统将实现全国联网,各地争取2013年实现全市、全省联网。同时,北京、武汉、上海等城市已相继修改普通住宅的认定标准,提高「非普通住宅」门槛,使更多普通住房享受到契税优惠。

     「资讯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不仅有助于房产税的推开,而且将推进所有税制改革。」刘克崮表示。他建议,应建立一个覆盖家庭成员、家庭收入、住房情况等资讯的数据库,直接归国务院管理,在保证资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多部门资讯共用和互通,为财税改革和提高政府效率奠基。